Tuesday, June 5, 2012

放手讓老我被治死

你所喜愛的、是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詩 51:6-7)

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是一件好事。我們應該好好管理神所托付給我們的一切。我們絕對不能輕看或蹧蹋神所托管給我們的東西和責任。我們是有必要有果效地善用神所賜的一切禮物。同樣地,神所賜給我們各種情誼關係也要好好保養顧惜。故此、在生命中有很多的事情和關係都是值得我們竭力去珍惜和管理。

但在另一方面、生命中也有許多的東西和事情是我們應該放下或捨棄。什麼是應該取或捨的決定經常在我們心中角力、引來心靈深處有各種覆雜的掙扎聲音。我們是有必要學習打開心門、不怕讓別人進來幫助我們取長捨短、甚至幫助治死我們的老我。

當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狀態時、我們會發現人普遍不喜歡改變老習慣。我們通常喜歡熟悉的環境和跟熟悉的人交往。我們普遍不喜歡太冒險的改變、就是面對很不肯定果效或可能令我們失控的關係和事情。我們甚至不喜歡改變一些對我們明顯有傷害的老習慣。我們會繼續追求那些空虛無聊的人生目標、或選擇住在毒害我們身心靈的惱恨和理怨當中。

我們有必要學習放手甚至讓老我被治死。放棄錯誤和空虛無聊的事可以帶來生命很多美好的新機會。若沒有先倒空、便沒有空間來引入並載滿一些更美好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