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心中的禱告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 3015


禱告是內心深處與神的密交。故此獨處並不在於地方、乃在於心態或心境的狀態。這種內在平靜和愛的心態是需要努力去維持、但並非用工作或學術研究的進展方法去追求。

努力的工作或學術研究是可以有量度的標準。我們可以向著某個目標努力邁進、並且很有效率地拼命往上爬。然而屬靈操練的狀態和量度標準並非如此。我們努力的進入是向著更捨己、更安靜、更等候或回轉的方向前進。這種前進的狀態彷彿是抓緊上帝的手、讓衪引導我們進入與衪更親密的關係中。

故此禱告是一種安靜在主面前去敞開聆聽和與神溝通的心靈狀態、而非一種操練的習慣和活動而已。不住的禱告於是便是一種在心靈深處經常向神保持的敞開狀態。這種狀態是不斷要在我們裡面成長、彷彿胎兒在母親的腹中成長一樣。好叫我們的心靈不停在迎向神、好像每天的呼吸或生命接受陽光的不可少部分一樣。我們的心靈是不停與神的智慧融合、並接受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各種供應和更新。

正如夫妻親密相交的關係一樣、這種心靈密交的狀態並非能用言語去表達或需要公開描述的事情。但這種親密關係的熱度是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習慣和價值優先。

保羅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有了聖靈印記(就是與神有了父子或像夫妻親密關係)的生命、便會在每日的生活中產生積極的盼望、復興的異象和無比委身的力量。我們是需要每天維持這種禱告靈交的心態、好像植物每日都要吸收陽光、空氣、水份和養料、才能有成長和美好的果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