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責任感的成長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 6:8)

強調抽離的靜觀獨處與著重投入的組群社建並非屬於兩個截然不同的入世活動。其實兩者理應是互動互補的關係。組群社建的工作應該引發我們經常作內在深度的反省和更新。而靜觀獨處的操練是應該推動我們朝向積極投身組群社建的參予。

靜觀獨處的試探是逃避主義。組群社建的危機是迷惘和耗盡。當把兩者放在一起時、强調活躍投入社區建設的人便需要騰出更多時間去禱告默想﹔而喜歡獨處靈修的人則需要付出更大代價來關懷社群的工作。只有當一個人能正視世人在生命上的各種需要、他對世界的責任感才會有成長。同樣、當我們曾經体會過在生命中的各種缺乏、掙扎、無助和實際需要時、我們才能在回應別人的呼求和對幫助社群發展的責任感上有成長。

這種責任感的成長並不會叫人只關懷別人的需要卻忘記自己的缺乏。這種責任感的成長也不會叫人只關心自己靈命的長進、卻不理會別人的孤單無助、或對扶貧解困的呼聲無動於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