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盡訴心中情的禱告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 55:16-17)

真正的禱告應該是一種心靈深處與神的對話。在創造者的面前我們不必隱瞞真情感受,我們只管坦誠及全盤地把我們的思想告訴神。把我們的喜怒哀樂,失望沮喪等各種感覺與祂分享,並領受衪的安慰,提醒或斥責。

然而、在中國人五倫思想的影響下,我們不敢向長輩或上級隨便發言,更不用說全盤傾出我們的思想感受,甚至是對他們的不滿和忿怒。我們會認為這樣是不恭敬,不禮貌,一種完全不可接受的忤逆行為,也會帶來極不好受的報應。因此,我們絕不敢這樣與上級溝通,更不用說這樣向神禱告。

人禱告的一般心態正是要設法尋找出人生的答案和出路。無論祈禱裡可能帶著多少的忿怒和埋怨、但禱告往往是從盼望和困境而生。基督徒的禱告是建造在神人間一個穩固無比的關係根基上、這根基就是主基督。正如保羅所說:「因他(基督)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故此我們不必懼怕,只管赤露敞開地向神盡訴心中情。因為這樣的禱告、不管答案如何、本身就已經帶著醫治的能力。坦誠與神相交的禱告是神在基督裡給予人一份莫大的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