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忍耐乃成聖的必須禮物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立在磐石上、使我步穩當。 (詩 40:1-2)

心中的渴慕是一回事、但現實的狀况可以是完全不一樣。我們心中所渴慕的美善和理想、並不一定會在現實的生活中發生。這種彷彿一座大山難阻了我們實踐心中的渴慕的經歷是極之普遍。於是我們便成為了鴻溝一族中的夾縫人、經常徘徊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態中。

這種夾縫人的生活是極之苦惱。有一些人會因此而放棄心中美善的理想來尋求解脫。也有一些人會因此而變得更困惑和苦毒、於是帶來很多人際關係之間的破壞。

然而、有另外一些人會採用較積極的態度來處理這種心靈渴慕和生活實踐之間的鴻溝。他們把這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夾縫用來分辨或衡量盼望的質數和委身的深度。他們使用這從盼望到實踐之間的距離時間作為評估所盼望目標的可靠性、重要性和長久性。當他們一旦鎖定了所盼望的目標、他們便委身朝著這目標前進。

不單如此、這盼望與實踐之間的鴻溝也提醒我們一個令人討厭的事實、就是人無法能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心中所渴慕的真善美。我們需要神大能的參予、我們需要忍耐的禮物、我們需要堅持的恩典、我們需要努力去達成這真善美的目標。但我們更逼切需要神的引導、保守和幫助。故此、我們在生命中所經歷過的這些鴻溝、都會鼓勵我們更多的謙卑禱告並且要忠心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