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關顧從被滋潤的靈而出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壹 4:12)

人不能單為別人而活。一個生命若完全只專注在別人身上很快便會枯萎。強調忘我地為別人擺上一切的生活聽來很偉大和屬靈﹔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不能忽略每天先讓神滋潤自己的靈、方才叫我們有能力去服侍和祝福別人。沒有先被愛我們就不懂怎樣去愛、所以約翰同樣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4:19)

另一方面、人也不能單為自己而活。追求獨處靜觀或內在操練的人絕對不是為了「自己」而作。獨處的操練不在於技巧、乃在於個人親近神的一種經歷。同時、獨處的操練也在於學習關顧。關顧是願意花時間與別人同行共處。若治療沒有關顧、人會變成只關心快速的果效、而對別人身處的問題困難莫不關心、甚至覺得非常厭煩。

我們實在需要儆醒。千萬不要太快提供輔導、醫治和幫助的意見。倘若別人不接受我們的意見時、我們心裡會因此生出埋怨和憤怒來。我們往往發現要跟別人共渡困苦無助之旅比提供一點解決方法和意見來得更困難。與別人共同面對他們沒法解泱的痛苦或沒有出路的困境絕不容易。我們需要每天在獨處中經歷上頭來的滋潤、方才能真正關顧到那些在我們身邊孤單沮喪的同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