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不可能的代言人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麼.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撒上 16:7, 11-12)


神有時喜歡使用一些出人意外的方法或渠道來向人顯明衪的心意。我們會以為神應該只使用一些最敬虔的宗教活動或屬靈人物來向我們講話。但往往神很幽默地會選擇一些我們認為絕不可能的代言人和管道來顯名和成就衪的心意。


神多次使用外邦人的君王來幫助和管教衪的子民、衪甚至使用外邦人來重見耶路撒冷。衪起用一個平凡的少女成為衪兒子的母親。衪揀選卑微的牧羊人來見證和宣告救主的降生。衪也感動一班外邦人的學者來尋找見證耶穌的降生。衪也呼召一班魚夫、稅吏和平民伯姓去建立衪那翻天覆地的國度。衪用一個羅馬軍官來教導衪門徒信心的功課。衪又接受一個被人鄙視不潔女人的奉獻作為預備衪犧性的明證。


我們往往忽略了神所選用的管道、正因為這些人並非是我們和社會都一致公認、是有信德的智者或見證人。但有時我們是可以從一個初信的朋友身上聽到智慧的言語。從一些極世俗化或市儈的人口中聽到神對教會的批評、從貧窮人身上學到公義和憐恤、又或者從受苦的非信徒生命中學到什麼是恩典和赦免等。


我們實在需要帶著謙卑和敞開的態度去聆聽神。存著對神話語的渴慕和期盼、我們可以從最不可能的渠道或地方、聽到神對我們所要講的說話。先知撒母耳學會了這不從外表看人的道理。他留心聆聽和分辨誰是神所要選用的器皿。結果他從放羊的人中找到了一個卑微的大衛、去成就神給衪子民的計劃。神今天並非極少再向人講說話﹔問題只是我們有否分辨今天我們所迫切需要聆聽的是甚麼聲音和信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