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避免奢盼回饋

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帖前 4:9-10)

我們很容易會因對人期望過高而受傷。特別對我們所喜歡或親近的家人朋友、我們期盼從他們身上要得到的愛或感恩的回應會很高。很多時候這都是一些奢盼。家庭關係會因著這些奢盼而帶來很大的失望與傷痛。基督徒也會因著奢望在屬靈群體中所應得到某程度的支持體恤和鼓勵而感到失望難過。
 
故此、我們有必要經常檢討自已對別人的期盼是否正確。由其是在婚姻及家庭的關係上、我們的期盼往往是超越別人所能真正滿足的。比方我們期望從家人配偶身上所得到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就只有基督耶穌才能真正可以滿足。
 
另一方面、我們需要經常省察自己服侍的動機。我們很容易會在不知不覺中為了某種自我的期盼或要求而付出服侍。比方我們會因期望得到別人的欣賞和重視而施予和服侍。這些深藏的動機若不是在靜觀禱告中被主浮現出來、我們會在服侍中給撒旦留了地步、叫它藉這奢盼來攻擊和破壞我們的情緒健康。

我們必須明白我們送給家人朋友最好的禮物、莫過於給予他們生命的自由。就是讓他們有完全的自由去選擇自己的前途、對生命應負的責任和對人應作的回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