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從靈靜到入世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40:31)


我們很容易會把生活中的事情兩極化。比方禱告就不一定跟工作相反、追求獨處不一定就是不問世事。這些彷彿相反的生活形態、其實是生命中息息相關的兩方面。從禱告繼而進入工作、或者是帶著禱告的心來工作。同樣地、獨處不一定是要抽離自己才可以被更新轉化。獨處也可以是在鬧市人群中找到自己心靈的確据和歸宿。
 

從孤獨到獨處並非是叫人越來越把自己從世界抽離出來、而是叫自己越來越投入現代人類心靈最深層的一些關著。這兩種息息相關的生活形態其實是要指出生命的一個真相﹕就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叫人迷失了生命方向和存在意義、但抽離獨處也不一定能叫人真正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使命。
 

在我們繁忙的工作中、我們可以失去正確的國度視野、失去事奉的精力、或者更重要的是失去了創意的思想和幽默感。因此、我們會在承擔工作的壓力下感到疲乏無助和困惑。然而、抽離並不一定就是能叫我們前進、因為我們還帶著自己很多的傷痛和綑綁。其實、獨處是要尋找到更新的生命力量、找到了心靈中被愛和被顧惜的確据、好叫我們能在再進入世界時、我們懂得有目標地投入和有喜樂地抽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