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實踐靜觀默想的禱告Contemplative prayer

禱告是與神建立關係的一個途徑或過程。故此禱告是人與神進入一種亙動的相愛和相交關係。既然是一種相交的關係、這過程必然會運用到人身體的五觀來體會領受。正如使徒約翰所描述他與主的經歷﹕「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 1:1) .當然、約翰在這裡是要見證那位跟他一齊生活過三年多的主耶穌、就是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但對於那些因他的見證而日後跟隨主的門徒來說、他也強調這生命之道是可以與人相交、而非一種神學思想而已。若現代人要體會這種與神相交的關係、我們必須對禱告的觀念(paradigm)和實踐(practice)有所更新、否則我們把禱告只看成單向把我們的需要感謝交託稟告神、而忽略接收回應神同在的美意。


實踐靜觀默想的禱告生活習慣、我們可以從以下的三種操練來入手﹕

放慢 → 安息 → 沉澱 → 思想 → 領悟 → 改變
從放慢我們日常生活的節奏和多元活動、才能達到每天讓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更新改變。

靜止 → 放手 → 棄權 → 釋放 → 恩典 → 自省
在急劇改變的環境中停頓下來、方才讓我們有空間去省察如何活在和活出神的恩典來。

享受 → 放下 → 交託 → 開放 → 仰望 → 聆聽
神願意我們透過禱告去享受神的同在、好叫我們的心靈能敏銳和聆聽到神微小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