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學習成為貧窮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路 6:20)

施捨比改變容易。我們縱然沒有愛的感覺仍可以有愛的施予。我們可以很慷慨的付出但不一定有憐恤的心腸。我們可以關心別人但仍然以自我為中心來生活。我們可以施捨金餞給窮人、但卻不能施尊降卑地與他們同行共處。

成為貧窮比服侍貧窮容易得多。假若我們要與貧窮的人同行共處、我們必須先放下自尊、甘願成為貧窮的人一樣,才能体會他們在生命中的掙扎。我們要為福音的緣故放下自尊、為鄰舍的緣故放下自我。這樣我們才是神國的子民。

成為貧窮並非只是甘願犧牲我們的時間、權力和生活優先來服侍別人。我們更深層的挑戰乃是花時間去發現自已的貧窮、缺乏、輭弱和破碎、好叫我們能認同貧窮人的掙扎、才能真正與貧窮的人同行共處。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不是要表現得好像那些高高在上、有財有勢有學問能幫助貧窮人的人、而是要承認我們與貧窮的人一樣、都是共同在生命中追尋自由和真理的同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