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往裡面上面看

我愛耶和華、因為他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他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他。(詩 116:1-2)

信徒轉向神的態度可以是為了逃避面對現實。有時我們為了某些困境而迫切祈求上帝的幫助和介入、而卻忽略積極地去面對那困擾我們的事情。我們的禱告基本上是希望自己不需要面對那些處理困境的責任。當面對問題時、我們往往只選擇向上看而沒有往內看。我們於是變成了一個逃避責任的人。

不但如此、我們有時往內看的態度也會變得負面。我們往內看是為了追求心靈的恬靜和滋潤、然而結果卻不如理想、我們仍然感到內心枯乾和困擾不安。這種失敗的經驗會令我們更感到困惑和罪疚。

屬靈操練的心靈取向並非只是往上看或往內看。我們的心路歷程絕對不只是單向。我們往內看的能力乃是從往上看而領受回來。同樣我們能夠誠實地往內看、也是因著我們藉禱告向上支取回來的能力。因著上頭而來的能力、我們才可以誠懇切實地面對自己裡面的本相、好叫我們向神認罪悔改、因而生命得著赦免和被更新復興。

這種心路歷程的最終結果就是得著與愛我們的主建立更密切和諧的關係。我們會更渴慕每天被神所得著、喜悅、關顧和在衪的恩光中不斷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