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自以為義的反省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 32:3-5)

人太容易被自己的盲点利用成為別人的跘腳石。我們天生的心理防禦系统會很容易為自己的行為表現來找藉口、卻不願花時間進行深度的自我反省或檢討。不單如此、我們更採用批評和論斷別人的方法和態度來遮掩自己的弱點。當我們經常評論別人的輭弱和無知時、我們彷彿把自己放在他人之上、也把自己顯得比別人更優秀和完全。我們忽略自己心中沒有對付的問題也看不見自己原來才是真正的問題人物。

在內心的獨處中、我們是否能聽見世人掙圠的痛苦、其實就好像我們自己的經歷一樣?這操練是要挑戰我們先分辨出引發我們內心痛苦的緣由在那裡。然後我們可以看見在別人身上出現的種種問題和弱点、原來也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或心中找到。

我們若經常進行這類型的自省操練、它會挑戰我們謙卑來為自己的輭弱認罪悔改。也因此可以幫助我們帶著接納包容的態度去擁抱別人、而非指控和拒絕別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