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人際關係的困擾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我願和睦.但我發言、就要爭戰(詩 120:1-2, 6-7)


在人生命中很困難解決和澄清的問題就是人與人的關係。無論我們多努力去嘗試化解人際關係的困擾、好像仍然無法補救。我們可能曾經為一些破裂的關係禱告很久、但始終得不到和平、心裡只有充滿十分的無奈和無助感。我們不是沒有認罪和求和、我們曾很積極去處理問題、也不斷尋求排解糾紛的方案、但結果還是不能和諧、不能信任也無法重建相交的關係。


我們面對人際關係上的矛盾往往是因為我們不曉得化解衝突的次序。我們可能留意到問題的癥狀、但缺乏能力和合宜的環境去坦誠相對、排難解紛。因此、我們會活在两種困境之中﹕ (一)缺乏了解問題癥結的所在、和 (二)解决關係問題的方法。


這種人際關係的困境確實肯定了人在地上的輭弱、破碎和局限。我們只能把這些傷痛的關係一一帶到神的面前,讓創造關係的主替我們預備合宜的方法和時間去解决它。這些解困的機會確實是神所賜特殊的恩典和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