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獨處是要與神同在

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 104:34)

 
獨處並非只是在於抽離和安靜。也不是在於靜止內心嘈雜的聲音、好叫自己能享受片刻的安寧和恬靜。正如歷代屬靈長者們的一致體會、獨處不是為了孤獨而是為了與神同在。

獨處並非在於退到一個孤獨無人之地、而是退到一個可以相交團契之處。那裡不單只是寂靜、還是充滿內心與神交往對話的地方。獨處絕非是抽離為了退隱、乃是抽離為了能與那經常在群眾中容易被忽略的神有更深度的相交。

我們也許可以在忙碌的服侍中體會神的同在。我們也可以在集體的敬拜和小組查經聚會中經歷神的臨在。但這在獨處中與神相交的經歷、乃是一種神給人獨特的恩典體會。

我們在獨處中與神的相交可以是多元化的。但我們在獨處中是要追求寧靜過於祝福、追求相交關係過於尋求生活的答案、我們也非為了得著什麼啟示或施予什麼給神、而是為了專注在愛我們的天父身上。在獨處中我們學習如何藉著專注的聆聽、和靜享與神友誼的關係中、去體會祂臨在的榮美。

有很多創意和美善的事情都可能在獨處中產生出來、但這並非是我們實踐獨處的原因。獨處本身就是我們操練的唯一目標。獨處實在是一個充滿信望愛的地方、因此獨處強調臨在過於工作、尋求相交過於得到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