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獨處默想的操練

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路 5:15-16)

 
獨處默想的操練經常會碰到重重阻力。其中包括有外在環境而來的壓力和發自內心的煩躁雜亂思想等。故此我們有必須建立操練獨處的習慣。事實上、人是有足夠的理由不選擇抽離獨處。因此我們需要好好計劃獨處默想的操練。我們絕對不能倚賴老我的自發而行、因為這操練絕非人性的自然傾向。

獨處默想的操練基本上沒有一種最理想的時間和地方。每一個人都必須按照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工作日程、來選擇一種最合適自己操練獨處默想的時間和地方。對某一些人來說、早上可能是最合適的時間; 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午飯時候或晚間會更合適。有些人喜歡在家中某處安靜的角落來操練獨處。但也有些人喜歡到公園或海灘去安靜默想。無論在什麼的時間或地方、最要緊的就是讓我們可以真正安靜去操練獨處默想的功課。

操練的重點在於能為自己騰出空間來作生命的反省。身心靈的忙碌會令人感到疲乏、混亂和迷惘。心中失去了重心便會時常覺得有種不知所措或若有所失的一種莫名感受。獨處默想的習慣是為生命建立一個屬靈傳统、幫助我們勝過每次在安靜中都忙著要尋找某種人生決策和方向的渴求。透過這種屬靈傳统、我們便可以在獨處安靜中放鬆自己的緊張情緒、享受與神同在的親密空間。

有獨處的空間不一定會有反省和默想的發生。在安靜的環境中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干擾。我們心中莫名的忙亂、失落、衰敗和恐懼感都會在安靜中忽然湧進來。我們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叫心中的干擾和躁音慢慢安靜下來。正如幼苗需要在寂靜的泥濘中等候多時才茁壯起來。故此、忍耐和堅持都是操練獨處默想所必須要有的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