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僕人領袖的責任與成長

耶穌、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路 22:25-27)

 
領袖經常會面對自己內在的爭扎和外在的群体壓力、去追求成一個勇敢、果斷、自信、獨立和自恃的强人。久而久之,領袖會很容易被誤導以為自己真是一個無械可擊的偉大人物。因著別人的期望和社會的鼓催、一個偏差了的領袖自我形像便因此被世人所塑造出來。很快我們便把這領袖的觀念看成為一個人類社會不變的真理。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領袖是絕對無可口非的事。但做一個自義和自恃的領袖卻是一個極大的假象。領袖經常面對群体的壓力去成為一個强壯自恃的人。因此領袖時常都處於只有施予、而沒有接受幫助的光景中。這絕對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現象。

一個僕人領袖同是一個需要別人幫助和別人需要他幫助的人。這種領袖的生活形態是平衡於盡責服役和接受培育之間。意思是指這些領袖一方面可以是很強壯的帶領者、但另一方面、他也樂意承認自己有缺乏、輭弱和需要學習成長的地方。這種領袖在樂於施予和服役他人的同時、也承認自己需要別人的鼓勵和更新。他們是可以提供督導、方向、智慧和異象。但同時也接受自己的局限和無助。

要建立這一種健康的僕人領袖文化、不單只是領袖需要有更新的心態、就是那些跟隨者也必須有正確的心態去回應和接受帶領。跟隨的群眾必須除去他們對領袖所要求的完美形像、和克服他們對不完美的領袖所生發的恐懼和不安。

當領袖和跟隨者建立起這種平衡健康的「責任與成長」關係時、領袖自然會在服事的過程中被更新、而跟隨的群眾也會因此在責任上有所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