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行動與結果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路 8:15)

 
人生是充滿各樣的變素。所以好的計劃和行動不一定會帶來所預祈的果效。

然而生命中也有很多不變的屬靈定律是我們可以依循的、例如﹕當我們無條件赦免別人的過犯、我們可以肯定能產除自己心中的苦毒。當我們真正用發自愛心而非因罪疚感或被迫的心態去服事、我們必然會成為蒙福的人。當我們以無私慷慨的心去施予、我們必然會得更美好的回報。當我們追求成為一個虛心禱告的人、我們必然會在屬靈的智慧上有成長。當我們順服体貼聖靈而活、生命自然變得更豐盛和充實。可是,很多人渴慕這些生命的果效但卻不一定會付出所需要的行動去建造或實踐。甚至有些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和心態、卻恰恰跟他所希望得到的生命果效背道而馳。

其實一些所謂“屬靈的操練”是會很實際地影响我們的日常生活。比方、假若我們每天抽時間獨處默想、我們必然可以重新得力。若果我們顧惜我們的心靈健康、我們的身体也會因此而得益處。假若我們有意義地在白天生活、我們必然可以在晚上安然入睡。良善的作為會帶來良善的後果。美好的種子也會結出美好的果實來。

不幸地、人往往把注意力只放在成果上、卻忽略了得果子的相關條件和必須行動。我們追求從樹上摘果但卻沒有去種植和培育樹苗。我們追求得祝福但卻沒有順服。我們追求全人的健康但卻沒有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心靈。我們追求得到內心的真平安但卻沒有坦誠敞開而活。

生命的果效往往都需要長期的忍耐去進行鬆土、撒種和灌溉的工作。打好根基是培育生命的必須步驟。其中是包括每天憑信順服去行善、而非追求捷徑的方法去結果。持守生命之道去面對每天黑板式的生活是豐盛生命的必修課。忍耐是在沈悶的土壤中被孕育出來的屬靈果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