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獨處中的專注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 19:14)

 
獨處的操練並非只在於叫心靈平靜和安息、而是要更新人內心的專注。我們在獨處中敞開自己的心靈、去留心聆聽發自心底的一些感動。這些感動是要幫助我們更清楚明白自己的心靈狀態。

與此同時、我們也留心聆聽聖靈在人心底中所講的話。要分辨出在心靈中發自聖靈或是自己的聲音絕不容易。發自人內心的聲音可以是人自己的獨白。人傾向聆聽自己以熟能詳的聲音和觀點。但發自聖靈的聲音對很多人來講都是充滿冒險的挑戰性、因為他們只留意那些從神來不慣常的要求或挑戰。

事實上、發自聖靈或人自己的聲音都可以是一種很平常和熟識的經歷、因為其目的都是要幫助人明白真道。我們慣常不會聆聽一些完全非理性和怪異的聲音。我們傾向聆聽一些比較熟識卻又能帶來人生突破的默示。

在獨處中的聆聽正是要避免只專注在那些我們喜歡聽到的信息。我們必須防備要為自己的生命提供答案的誘惑。當我們沒有帶著敞開的心在獨處中聆聽、我們只會專注在自己所喜歡想聽到的答案和計劃上去。

我們最普逼的試探就是追求在獨處中作一些我們認為有功用的事情﹕比方選讀一些有啟發性的書本、思想一些有趣味性的事情、或追求一些不尋常的經歷等等。但這些事情往往會取代了獨處的目標或變成獨處的障礙。我們懼怕獨處是浪費時間和徒勞無功。結果、我們為獨處安排了很多我們認為應該要作的事情和喜歡要聽到的信息。然而、只有當我們願意放下我們為獨處所準備的各種計劃、獨處才能帶給我們靈命的真正更新和對神嶄新的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