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難阻變成出路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 1:2-4)

學習安靜獨處和為自己騰出空間去默想、不單只是可以幫助培育我們的靈命。事實上、這樣的操練也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品格、信念和價值觀等。故此、獨處實在是孕育生命的一個重要途徑。

獨處是可以幫助我們增加更多生命的內涵和創意、甚至把難阻也可以變成叫生命成長的出路。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難阻往往帶來困擾、使我們對人和神生氣。難阻也會使我們感到自憐、無助、自卑和沮喪。我們會設法避免任何困難和阻滯的事情或際遇。當我們遇上生活中的一些難阻時、我們都會感到非常倒霉、並且埋怨和懷疑神的公義和愛是否真實。

這種負面的感覺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我們的生命缺乏內涵和承担力。我們把難阻看為加增在我們已經透不過氣的生命重壓中的多一個負荷。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難阻其實可以幫助我們更多認識自己、所處的世界和我們處世的態度等。難阻往往可以鼓勵人想出解决問題的創意方法。困難也會帶來更新改變。我們會因著困難的發生變得加倍小心和喚醒禱告的觸覺。當我們在安靜獨處中思想生命所面對的種種難阻時、我們也許會發現難阻並不如先前所想像的可怕、其實它是幫助生命突破的一條變相出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