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安靜的生命一角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喫罷。  (王上 19:4-5)


生命若缺乏獨處反省的空間必然會帶來破壞。城市人的普遍現象就是把每天的生活空間都填滿活動。不單如此、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每一刻、現代人會在同一時間嘗試進行多項活動。結果便犧牲了生命中極不可少的安靜獨處時間。因此現代人的身心靈都變得極度枯干磨損、百病重生。

生命中安靜的一角或空間不單只能幫助人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品格、它更能幫助人分辨出傷痛和困擾的源頭、以至我們藉此可以更有效地管理人心中的怒氣和苦毒、或更創意地解決生命中的各種困難。

生命中安靜的一角或空間最關鍵的地方並不只是用來處理問題。它是可以幫助我們從中找到人生的啟滌和嶄新方向。

然而、我們必須明白安靜空間的本身並不能帶來人生命更新的果效。再者、我們必須更重要承認人生命的更新並不在乎人本身的智慧和努力可以達成。我們在安靜獨處中體會到原來人是需要領受從上頭而來的更新力量和智慧、方能更創意地解決人生命的困局、和尋覓到人生突破性的新方向。

故此、安靜獨處並非是讓人竭盡心力去尋找自救方法的時刻。它乃是人學習謙卑禱告的地方、也是我們承認人有限的時刻。在安靜中向創造生命的聖靈求問和敞開聆聽一切關乎自己生命的隱私和抑壓問題。好讓神在其中光照並加力、去幫助我們每天進入更新的人生旅程。

安靜獨處最終要讓我們認定生命真是一份從神而來的禮物。從中我們被肯定我們是一群蒙福蒙愛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