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孤獨是一件禮物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單獨)受魔鬼的試探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 4:1, 11)

我們在生命中有時看為要逃避或勝過的東西卻是成長不可缺少的源頭。問題在於我們不太認識什麽是真正對自己最有益處的東西。我們很專注在於所喜歡吃的果子而忽略了結出這些好果子的根是些什麼東西。

孤獨對生命的成長來說也是如。我們若喜歡吃生命成長的果實、我們便要好好珍惜和擁抱孤單的時刻、彷彿是上帝送給我們的一份禮物。相反地、我們把孤獨看為一個問題和要設法逃避面對的事情。我們專注在孤獨所帶來困擾的情緒感覺、而非叫生命結出成長果子的根源。

我們沒有看見原來生命的價值是在孤獨中被肯定而成長。結果我們把自己投入關係和人群之中。竭力追求被愛和被接納、渴求熱刺刺的短暫情誼、設法把活動填滿自己的時間表和生活空間、以至我們沒有弧單的感覺。然而、這填滿了活動的生活方式卻把生命擠住不能成長、甚至令自己也透不過氣來。

我們並非要在孤單獨處中反省自己的價值、而是要發現自己的真我。孤獨其實是幫助強化人知覺的所在、是我們需現好好珍惜的一塊清靜樂土。從這寂靜的空間中我們找到了真正的安全感、來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和淨化人生命中的種種渴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