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生命存活的中心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121-2)

我們的心思意念往往會受日常生活的環境和潮流文化的潛言默化所影響、甚至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和意願。我們會追求屬世的人生目標、接受同樣的價值觀、持守共同的理想和生活型態等。我們的思維在大環境的感染中、已經變得功利化、世俗化、去人化和被消費主義所完全轄制著。但仍然沒有任何的警覺。

問題在於我們忽略了強化生命存活的中心。靈命的操練其實就是朝著這個目標而邁進。然而,現代人卻把靈命的操練邊緣化、把這操練看成一種可有可無的活動。當靈命從日常的生活被分割出來,靈命變成只是一種特殊的宗教活動而非日常生活型態、強調敬拜而非價值觀的塑造、渴求祝福而非委身順服、重視祈禱而非服役人群。這種與生活完全脫節的靈命失去了強化生命存在的意義和重心。在沒有生命重心的情況下,靈命便在世俗文化中隨波逐流。而所謂的屬靈的操練只變成一種生命的裝飾,而非生命的基本操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