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內在操練的目標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內在生命的操練並非只為享受靈靜之樂而已。我們很容易在操練的過程中忘記或忽略了起初進行內在操練的原意是為何。

我們起步的時候是很清楚我們選擇某種操練策略的原因。但當操練的日子久了之後,我們便很容易把重點放在操練的活動本身、而非操練所要達到之目的或果效上。我們變成失去了操練的方向,乃是要帶來內在生命的更新。於是、我們的操練變成膚淺和空洞。我們只為了安靜而安靜。

其實、安靜或內在操練的目標是為了施愛。正如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一樣、我們默想禱告的操練是為了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 316-19

內在心靈的操練可能會為了各樣不同的目標和原因、但最終極要見到的效果是增加樂善好施的心。靜修並非為了自己、乃是為了叫我們的服侍和對人的付出變得更慷慨和更有清楚的目標及果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