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安樂窩的危機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追求為自己建造隱固的安樂窩是人之常情。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世界和平、又能安居樂業。這好像是一般人所期盼的一個美麗終極憧憬:就是沒有戰亂和危險、叫人可以在自己的世界中安安樂樂地過日子。然而、這種追求安樂窩的熱衷往往成為難阻我們更新改變或者更大發揮潛能的跘腳石。因為任何改進更新都帶著某程度的冒險成份。除舊迎新最困難的挑戰就是放棄固有的習慣和環境、去追求或懷抱嶄新的東西和體驗。基督徒的成長挑戰和敵人、往往正是我們所習慣喜歡的安樂窩。

我們的世界往往鼓勵人要「安份守己」、或「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去過日子。對管理和高控者來說、這種安於現狀的態度是被受歡迎和鼓勵的。但在屬靈生命的領域裡、神卻強調我們要每天更新而變化。不要讓自己的生命變成彊化而缺乏成長的動力。

安全感不一定對成長有幫助。相反地,不斷求問、質詢和敢於冒險都會對成長有直接影響。因為靈命成長在於不斷反省求問自己活在這世界的意義和態度。靈命成長是不甘只在求存和不願效法世人的價值觀、卻不斷在基督裡質詢自己有否被世界所同化和彊化。靈命成長實在需要不斷冒險嘗試,找出如何在每天生活中突破老我的捆綁和世俗化的張力、讓聖靈有自由在我們裡面、培育出祂所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