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爭取做那不可少的事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1040-42)

屬靈操練並非只是內在的心靈狀態。屬靈操練也可以是一種外在愛心流露的服侍。這種愛心的服侍不一定是很嚴肅和需要付出重要的犧牲或擺上。屬靈操練的外在服侍可以是很具趣味性,也可以是發自天賦潛能或恩賜的一種表現。最終為要達到真善美的服侍果效。

然而、這種服侍是有必須要專注。我們不可能兼顧太多的事情或活動,來叫我們的服侍達到有更深度的效果。假若我們不斷容許忙亂的事情充斥著我們的生命、我們是不可能騰出空間來進行更有深度的服侍。我們絕對不可以讓緊急的事去替代不可少的要事。日常緊急的事務是有必須去面對和處理的、但卻不可因此忽略了那些在生命中不可少的重要事情。

生命中不可少的重要事情往往是關乎長遠的人生目標或生存的意義。這些長遠的人生目標也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我們處理日常緊急事務的方法和態度。若單是忙於撲火但忽略防火的計劃和訓練、這絕對不會帶來更完美的效果。撲火故然重要,但防火的計劃和裝備來得更重要。

真善美的服侍是有必須先找緊生命中那不可少的事。而生命中那不可少的事乃是被人生的召命所主導的。我們必須有一種強烈的蒙召感或事命感、才能長期地委身在某種服侍的狀態之中而不感到困倦、甚至充滿著盼望和活力。因為這種服侍是從天上的異象而生、也必須是從衪而得力去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