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要改變自己或是環境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1-13)


我們時常喜歡對自己說﹕「只要環境改變、我必然活得更好。」從此、我們便不斷地活在這種自我安慰的妄想中﹕假若我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假若我的兒女學業有成…假若我有一個更理想的配偶…假若我當年沒有移民或繼續求學,我必然活得更快樂和更滿足。


我們這種對環境的態度絕對不會帶給生命有好的結果。相反地、它只會弄瞎了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看不見其實自己是置身在良好的環境中。當我們經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時候、我們便忽略了對現今環境所應盡的責任。


我們理應看現今的環境乃是神給我們自由意志所選擇而生的後果、好叫我們誠懇面對一個重要的生命課題﹕就是神在我現有的環境中的工作是甚麼?因此、生命最關鍵的問題並非是你在那裡?而是無論在那裡你應如何而活得更精彩?


改變自己比改變環境往往是人生中最合宜的選擇。一個甘願改變自己的人不會用逃避或抱怨的態度去面對現實。相反、他們會用很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理性化的藉口來處理生命中不同的遭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