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成熟像小孩

耶穌卻叫他們來、、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路 18:16-17)

 
屬靈生命的成長與肉体的生命有所不同。人的身体和情感都會經過從孩童到成人的不同成長階段。除非我們有特殊的心理或情感問題、一個成年人必然會將他孩童期的心理狀態放下。然而、屬靈生命的成長狀況卻不是這樣。一個成熟的屬靈生命並非代表強壯、自信、獨立和已達標了。相反地、一個越成熟的屬靈人、他會變得更像一個渴慕成長和受教的小孩。他們會在這屬靈的成長路上、重覆學習一些基本的功課。

有許多從前曾經處理過的道德問題又會重新浮現出來。許多我們以為已經克勝過的理性邏輯問題也會再度困擾我們的思想。那些我們以為已經滿足了有關委身和順服的基本信仰要求、又在新的環境中、如雨後春筍般四處彰顯出來。從中我們的忠心、真心和正直的心又再次接受嚴峻的考驗。就是在這些具体生活的鍛鍊中、我們被呼召要變得更加像小孩一樣的單純和受教。

更像小孩絕對不是要變得更幼稚無知。而是要成為更敞開、更不自信和自恃、選擇更信靠神的幫助、更受教地追求神的帶領和做就。很可惜地、現今世代有很多自恃自傲的人、滿以為自己巳經懂得一切、不必再成長了。

更像小孩的召命、是要叫人否定這種自恃的人生態度、和學習不單只欣賞別人在你生命中的各種貢獻、更感謝神所賜給人各種的屬靈福氣和好處。於是我們的生命便會從轉變為、成熟變成像小孩、施予變成受益等各類靈命的樂章。正如保羅從主所領受的提醒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保羅)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林後 12:9-10) 。這種屬靈生命的成長狀態就是不斷變得像小孩般的信靠上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