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翻天覆地的神國福音

神的國是不斷在成長、擴張和成形的過程之中


神的國不是強調進入天堂、乃是在乎出自天堂

神的國不是在乎地域和人權、乃在乎神的王權和大能

神的國是在於關係網絡的重建 – 人的身份、人與神、人與人、人與世界、人與靈界

故此、神國的福音不是二元分割、也不是單強調靈界的救贖、而是靈界和世界的更新



施洗約翰所描寫的天國 - 帶來政治和經濟形勢的大改革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 神的救恩。』 (路 3:4-6)



馬利亞所祈待的天國福音 - 救贖主帶來社會文化的更新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 1:46-53)



撒該所經歷的救贖也直接影响了他的政治改革和經濟措施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路 19: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