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每天實踐的靈命

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

靈命的實踐是在每天具体的生活中來進行。重點在於操練我們的屬靈觸覺、好叫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洞察聖靈的作為和說話。當然、神不一定每天都會給我們帶來嶄新的啓示。我們也沒有資格要求聖靈必須向我們說話或行神蹟。靈命操練的主要學習往往集中在「順服」的實踐上。學習順服神已經啟示給我們的生活原則和價值觀。當我們在這些基本要順服的功課上還未實踐時、我們不要求聖靈給更多的啓示。神的說話是要化成行動、而非變成作參考的一些資料。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喫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後37-8)保羅給門徒所要效法的榜樣是很具体和直接了當的。靈命的實踐絕對不是一種很玄和抽象的生活方式。有時靈命的實踐是關乎一些很普遍和基本的生活形態、就如努力工作去謀生。但也有時候、靈命的實踐可以是反傳统和反潮流的。正如早期教會的生活取向﹕「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43234-35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1314-16)主耶穌基督給門徒留下一種極具革命性的榜樣、就是強的要服侍弱的、身份高的要俯就身份底的。這種生活的形態絕對是反傳统和反潮流的。這種生活的形態是反常和超然、故此也必須要有超然的生命才能實踐出來。主耶穌完全明白這種生活方式是超人性的、於是祂要每天強化我們內心的力量去承担這種生命的操練。詩人豈不也是這樣描寫嗎?「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詩373)行善或靈命實踐的力量只有從神而來、因為這是違背了人「自以為義和自我為中心」的自然傾向。

神給人靈命實踐的目標是非常明顯和具体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我們難度還需要更多和更大的啟示去確定它嗎?神願意我們不是知更多高深莫測的神學哲理、而是把祂賜給人的豐盛生命好好活出來。

No comments: